咸口杏仁

易碎物品 请轻拿轻放

相亲这么个事


▼接小说版番外
▼虽然努力写了然而还是像瞎扯淡

正文

  相亲这么个事
1
  郭长城最近很有点佩服祝红。
  在关于赵云澜没来上班,是因为真的有事要办还是因为“被他男人干得下不了床”这件事上,祝红似乎修炼出了一种特殊的辨别能力。
  今天,赵云澜又没来上班。
  当然,这个“又”,是针对昨天、前天来讲的。
  “祝红!”
  “他男人。”
  特殊调查处里顿时就热闹了。
  “沈教授好体力啊!这连着三天不带歇的,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。”
  “他们不是一般人。”
  “也对。”
  “你说他们在家里下床吗?”
  “我觉得,不下床这个可能性,还是很有点大的。”
  “都三天了,不腻吗!”
  “才三天,不会腻。”
  郭长城正收拾着文件,突然发现讨论声停了下来,他下意识地抬头朝四面一看。
  为什么大家都这么看着我???
  不,准确来说,是为什么大家都用这种眼神看着我和楚哥???
  在接了一句“才三天,不会腻”后,楚恕之发现他同事们不仅不继续讨论了,还眼神微妙地看向了小郭,并且在看小郭的同时,也微妙地看向了他。
  楚恕之一腔八卦之心被硬生生按回去了不说,还给他们看得头皮发麻。
  总觉得他们不是在看他和郭长城,而是用眼睛给他们俩身上绑了条绳,绑的还是那种一人系一个小拇指的红绳。
  楚恕之僵着脖子看了看自己的小拇指,前后动了动,似乎,是没有红绳在。
  郭长城手上握着文件,看了一圈眼神诡异的大家,又小心翼翼地瞧了一眼专心研究自己小拇指的楚恕之,只觉得这时候的气氛不是一般的怪。心里正怵着,忽然听到祝红点了他的名。
  “小郭啊,三天累吗?”
  “什么三天?”
  “就,比如,让你和楚哥一起工作三天,累吗?”
  “三三三三天的话,应该还好吧......”
  郭长城被祝红引着话头,总觉得自己会说什么错话,舌头在嘴里打着转,又结巴了。
  然后郭长城发现,自己果然说错话了。
  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,特别调查处里又多了一条流言:“小郭楚哥,三天不腻。”还怪顺口容易传的,连地下室打麻将的鬼洗牌都能洗出这句话的调调来。
  赵云澜偶尔出现在特别调查处几次,没事就在房子里头溜达溜达。那天走着走着就听见地下室洗牌的声音,觉得今儿个洗牌的哗哗声格外有韵律,停下来听了会,忍不住跟着哼了出来。哼完把内容一回味,就震惊了。
  一转头正好截住路过的楚恕之,“老楚,下面说的什么玩意?”
2
在赵云澜数不清第几次在楚恕之面前讲些有的没的之后,楚恕之很认真地找了一回郭长城。
  “小郭,你要不,再去相个亲吧?”
  “相相相亲?我不想去!”
  楚恕之继续认认真真地劝他,“上次是我不好,打断了你的相亲,你没发现吗,其实你挺讨女孩子喜欢的。”
  “我......”
  “你想想赵云澜和沈教授天天甜甜蜜蜜的,你不眼红吗?不羡慕吗?不想找个人来陪陪你吗?”
  “我...呃...”
  郭长城头一次没到下班时间就背着包夺门而出,耳朵边还嗡嗡嗡地响着楚恕之的话,“去相亲吧,小郭,你要是找不到中意姑娘,我会觉得是因为我打断了你的相亲才这样的,我会很愧疚的。去吧,小郭。”
  郭长城背着包狂奔回家,看哪儿哪儿站着一个充满七大姑八大姨气息的楚恕之,嘴巴一张就要他去相亲,郭长城嘴唇都哆嗦了,努力控制自己不要在大街上放烟花。
  难道人上了年纪都会开始操心小辈的情感问题,连尸王也不例外?
  楚恕之纯粹是因为被赵云澜搅和得烦了,鬼使神差地劝了郭长城去相亲,劝完总觉得心里头怪不是回事。第二天到了特别调查处,一上午了也没见着郭长城的影,心里更躁得慌。
  尸王把这种烦躁归结为冒昧干涉了他人生活的歉疚,他们顶天了是个同事,他因为林静那个没正经的玩意传的扯淡绯闻就干涉了郭长城的生活,还非给人洗脑让人去相亲,他凭什么?
  楚恕之憋了一上午,等到时针分针拉拉扯扯到了下午两点,终于忍不住了。
  “郭长城今天怎么没来上班?”
  林静转了转手里的佛珠,朝他投来仿佛是同情的目光,“去相亲了,你不知道?”
  一下子,发呆的不发呆了,涂指甲的不涂指甲了,楚恕之再次被同事们的目光包围。楚恕之在齐刷刷的同情的眼神注视下,只觉得自己太阳穴的青筋跳得厉害。
  “赵云澜今天在吗?”
  “不在!放心找小郭去吧!”
  楚恕之拉开椅子站起来,绕了可大一个弯到林静身后,伸出手在林静肩上拍了拍,说话像咬着牙,“谢谢了啊。”
  楚恕之砰地一声关上门,把林静的惨叫和骂声都隔绝在内,面无表情地朝外走去。
  去相亲?郭长城居然真的去相亲了!
  楚恕之突然觉得,刚刚把烦躁归结为人际关系的结论不是很对,那种烦躁在他走出的一步一步里慢慢变质,转化为一种微妙的情感烦恼。
  他心里烦,可又不知道该往哪儿去,一路拉着一张面瘫脸,走着走着,不知怎么就走到了上次陪郭长城相亲的地方。楚恕之在门口犹豫了一会,不知怎么想的,居然走了进去。
  然后就看到了郭长城。
  你说这世上的巧合千千万,怎么就给他碰上了这么一个,他居然在郭长城上次相亲的地方,碰到了郭长城和他上次的相亲对象。
3
  郭长城其实很想不通,他只是和舅舅舅妈一块出来吃个饭,怎么偏巧给他遇到了上次相亲的姑娘。在姑娘和舅舅舅妈热聊了大半天之后,一直默默当人形立牌的郭长城又被拎出来,被舅舅舅妈命令着和姑娘尬聊,
  郭长城起初想了半天没想到有什么能说的,姑娘这一回也忽的安静了很多,这么干坐着实在尴尬,郭长城无奈,勉强想了个能说的,把上次相亲的乌龙解释了一回。姑娘本来就是因为上次的事心里愤愤的,所以这回和郭长城没怎么说话,听他解释完,心情一下好了,又开开心心地和郭长城聊起来了。虽说郭长城实在不是个能聊得下天的主,但俩人坐这磨了小半个下午,多多少少也谈了些东西。
  楚恕之从门口进来还没两步,也不知怎么的,偌大一个店面,他漫不经心地看过去,一眼就看到了郭长城,顺带看到了他对面的姑娘,两人气氛还挺融洽。
  这么一看,他也不想往里走了,退出去又觉得怪憋屈,停在郭长城后头的一张桌子边,觉得这位置还不错,顺势就坐下了,一心一意地盯起郭长城的后脑勺来。
  “下次有空再一起聊哦,你真的很可爱啊!哎,我们是不是没加微信?来来来,加个微信!”
  楚恕之冷眼瞧着郭长城转了一半的身子又转了回去,抖抖搜搜地从兜里摸出手机,和那姑娘加起微信来。合着这是快聊完了?也是,从早上聊到现在,他能耐倒是比上次长了不少。再瞧着两人凑一块说着话的样子,楚恕之心里那股烦躁又起了,加微信,加什么微信,他加了郭长城八百年了他们说过一句话吗?微信这东西对郭长城就是个摆设,有什么好加的!又夸郭长城可爱,他怎么没看出来他可爱?除了一身功德之外,简直笨得要死,胆子又小的要命,到底哪儿可爱了!
  楚恕之专心腹诽着,再抬起头时,正好和郭长城的目光对上。
  “楚楚楚哥?你怎么在这儿?”
  “来吃饭,没见过?”
  郭长城哪儿敢反驳尸王的话,正想应个声就走人,脑子里突然想起楚恕之上次说的话,“你居然敢背着我偷偷相亲!”想说的话一下卡在喉咙里,不知该怎么说了。
  这一个目光冷冽得跟剑似得,一个垂着眼不敢看人,姑娘搁一边站着,心里猛地噼里啪啦放起火花来。
  上次的乌龙解释什么的,果然都是假的。
  姑娘默默往旁边退开一步,觉得自个心里明镜似得,照理该生生气,可是又觉得这两人怪萌的,叹了一口气,自顾自走了,心里感慨了一遭相亲使人成长。
  “她走了。”
  “嗯?”
  楚恕之用下巴点点姑娘的背影,“你就让她一个人回去?不送送她?”
  郭长城一下瞪大了眼睛,“不了吧,我坐这么个下午就够受的了。要是送她回家,我真不知道在路上能说些什么。”
  “和她没话讲?”
  “嗯。”
  “真没话讲?”
  “......嗯。”
  楚恕之心情一下好了。
  郭长城跟着心情灿烂的楚恕之往店外走,待出了店门,左右看看,不知道该往哪儿走才好。
  “楚哥,我们去哪儿?”
  “不知道,随便走走吧。”
  两人肩并肩压着马路,气氛微妙但怪异的让人觉得舒坦。
  楚哥现在心情好像不错?郭长城想了想,决定趁着楚恕之心情不错的时候,把相亲的事儿跟他说说,让他以后不要再劝他去相亲了。
  “楚哥。”
  “嗯?”
  “我觉得那个姑娘好是挺好的......”
楚恕之脚步顿了顿,郭长城后头小声叽咕了什么他也没听到,回身把郭长城小鸡仔似得一提。
  “我都忘了,你是翘了一天班吧?还有两个钟头才下班,这两个钟头别浪费了,跟我回去上班!”
  郭长城:???
  于是特别调查处的人惊讶的发现,楚恕之居然在翘班走人之后,带着他据说去相亲的绯闻对象回来了,哦对了,还带着一张比出去时还要臭的面瘫脸。
4
  楚恕之快烦死了。
  出来查个案,赵云澜非要把郭长城也塞给他,说给郭长城攒攒经验。这也就算了,虽然郭长城蠢是蠢了点,胆小是胆小了点,要让他跟着他,倒也不是不可以。
  但是郭长城今天怎么回事?
  楚恕之冷眼看着郭长城手机叮叮叮响个不停,郭长城掏出来划两下,放回去,再响,再拿起来。头几次楚恕之觉得郭长城是有点什么事,次数一多,他就无法遏制地想到了那姑娘。
  郭长城之前从来不聊微信,可昨儿刚跟那姑娘加了微信,那姑娘话也确实很多,左看右看,郭长城只可能在跟那姑娘发微信。
  郭长城再一次拿出手机,瞧着不断冒红数字的同学群犯愁。自从昨天莫名其妙被拉进了同学群,他的手机就没消停过。他不是没想屏蔽,他这么多次掏出来就是想把群消息屏蔽了,可不知道手机出了什么毛病,捣鼓了老半天,就是屏蔽不了。
  郭长城持续着叮一声拿出来捣鼓一下的动作,丝毫未觉身边的楚恕之已经冷到能结冰渣了。
  楚恕之查看着案发现场,可到底憋不住。
  “该工作的时候就工作,工作的时候谈情说爱算什么事儿。”
  正跟沈巍发着短信甜甜蜜蜜的赵云澜猛地转过身来,“老楚,你最近对我意见这么大的吗?”
  楚恕之敲了敲门,只跨进去两步,把档案往赵云澜桌上一丢,就准备走人。
  “哎—老楚你别急着下班啊,来,咱俩聊会天。”
  “我今天下午那话不是说的你。”
  楚恕之门都掩了半边了,他是真的不想和赵云澜聊,他怕一聊,赵云澜身上那股恋爱的酸臭味又刺激到他。他的眼神忍不住往郭长城座位上飘,却看到郭长城还在持续叮一下看一下的动作。
  他还有完没完了!
  楚恕之把门一敞,人跨进来,“砰”地关上了门。
  眼不见心不烦。
  “聊,你有什么要跟我聊的赶紧聊。”
  “这么气呢,因为小郭?”
  楚恕之没讲话。
  赵云澜笑了一声,“你们俩怎么比我和沈巍还没意思。你说两个都有那点心思,一个木,不会讲,一个傲,不愿意讲。在心里窝囊着,不难受吗?”
  “老楚,我之前还没发现你是这么没胆的人。”
  “赵云澜你扯些什么。”
  楚恕之靠门站着,从头到脚写着冷漠,单看这样子,倒像是不会有那样感情的人。
  可是感情这东西啊,不是看你这人木不木,也不是看你这人傲不傲,你再怎么样的一个人,碰到了就是碰到了,躲不过的。非要把它藏着掖着,换几万种法子也没用,它藏不住。
  赵云澜看了眼时间,沈巍要下班了,他从椅子上站起来,往门边走。
“小郭这人没心眼,你不告诉他,他永远闹不明白。你独来独往这么多年,没想过来个人和你一块吗?”
  楚恕之给赵云澜打开门,还是冷着一张脸,可仔细瞧,神情带了点不同。
  赵云澜没马上出门,盯着楚恕之脸仔仔细细看了一回,直把楚恕之看得心底发毛了才移开目光。
“好好对小郭啊,我可是他娘家人,你要是欺负他,我一定给你穿小鞋。”
5
  这事发生在赵云澜和楚恕之聊完之后的第三天还是第四天。
  虽说楚恕之的确给赵云澜说动了,但是必要的心理准备还是要做的,就是准备的时间略微长了一点。
  那天挺好的,天气挺好,工作挺好,总之一切都挺好。
  郭长城一向走得最晚,但是那天他正准备要关门走人的时候,猛地发觉里头还有个人。
  “楚哥?你怎么还不走?”
  楚恕之看着电脑,一副很忙的样子,冲他招了招手。
  “小郭,过来,问你个事。”
  郭长城不疑有他,很快走到楚恕之面前,“楚哥,你要问我什么?”
  “你还去相亲吗?我有个相亲对象想介绍给你。”
  郭长城一下苦了脸,为什么楚哥还是这么执着地要他去相亲啊!郭长城本能地想拒绝,可想到上次想告诉楚恕之不要劝他去相亲,就被楚恕之提回来硬生生补了两个钟头的班,他又不敢了。
  “楚楚楚哥,那人是谁啊?”
  然后郭长城就看到一直专心看电脑的楚恕之抬起头来,眼神是从未有过的认真,他的眼神牢牢看住他。
  楚恕之问他。
  “我要介绍给你的相亲对象是我,你愿意去吗?”
  郭长城一瞬间呆了,张张嘴又眨眨眼,最后,楚恕之从郭长城嘴里听到了那天最好的事情。
  郭长城说,“我愿意去。”
 

评论(9)

热度(2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